上谏太学之长


太上,下知有之;其次,亲而誉之;其次,畏之;其次,侮之。

治国在于安民,安民在于无欲,无欲在于不尚贤,不尚贤使智者不敢为,智者不敢为则民心不乱,民心不乱则无所不治,以其无为无欲,是以万民可治。

治校亦然,欲安上下,则不可逆之,人之所畏,不可不畏,然人之所恶,必处之如水利天下万物,以圣人无常心,以百姓心为心,故也。

善用人者為之下, 是謂不爭之德, 是謂用人之力, 是謂配天,古之極。信言不美,美言不信。圣人之道,为而不争,则众人可治。

治大国若烹小鲜;治国莫若啬。治校亦然,非多立刑罚,须知法令滋彰,盗贼多有;天下多忌讳,而民弥贫,此皆非治国安民之道,更何言校耶?

欲强国富民,在于无为,上无为而民自化,上好静而民自正,上无事而民自富,上无欲而民自朴,故欲强校立生,亦遵此道,以无欲为有欲,以无为为有为,以无事为有事,以无治为有治,则无所不欲,无所不为,无所不事,无所不治矣。

勇于敢则杀,勇于不敢则活。天下神器不可为。兵者凶器也,示之不详。师之所处,荆棘生焉,大军之后,必有凶年。大小多少,报怨以德。祸莫大于不知足,咎莫大于欲得。故知足之足,常足矣。

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;九层之台,起于垒土;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。非一朝一夕,一春一秋之见也,故必以柔弱之性,行刚强之能,如水能利万物,亦能胜万物,以其为天下之至柔,天下刚强莫之能胜故也。

持而盈之,不如其已;揣而銳之,不可長保; 金玉滿堂,莫之能守;富貴而驕,自遺其咎。 功成身退,天之道。

故治校亦然,校有所患,为校有身,及校无身,校有何患?是以后其身而身先,外其身而身存,非以其无私邪?故能成其私。

圣人抱一以为天下式,不可从私。又执三宝:一曰慈,二曰俭,三曰不敢为天下先。慈故能勇,俭故能广,不敢为天下先,故能成其长。能执此三宝者,非曰校府家国,乃至天下寰宇可治矣。


原来yoiyoi.cc 有这样文学的人!
劲!

0 comments: